Copán Ruina,那個馬雅遺跡

Copán Ruina翻成英文是Copan Ruin,就是Copan遺跡的意思。中文大家好像都是翻成科潘,可是唸起來一點都不像,要唸的話明明就是狗棒的音;不信和當地人講講看科潘,保證他們一定聽不懂,但是和他們講狗棒的話,他們就會說:「Copán, bien bonito(狗棒, 真漂亮)」

不管怎樣,Copán在我心中可是宏都拉斯兩年的重點,就因為他有馬雅遺跡!沒錯,我想很多小男孩在孩提時代都有看過一堆亂七八糟的書,我所謂的亂七八糟不是說只有大人才可以看的那種書,而是裡面有雪女,大腳怪,尼斯湖水怪,外星人之類的怪力亂神的書籍。其中馬雅文化在那些書裡面也是佔了很大的篇幅。銀魂裡面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男人到死都還是個男孩」這句話是一點都沒錯,我到了現在還是喜歡馬雅文化也相信有外星人。所以Copán對我來說完全就是第一個要去的地方。

又是一早從SPS出發,Copán位於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交界。事實上Copán是一個省,如果和當地人講Copán的話,當地人大概會以為是在說Santa Rosa de Copán,就是Copán的省會啦。不過我們要去的地方是Copán Ruina,距離瓜地馬拉只有15分鐘的車程,這才是真正有馬雅遺跡的地方。一路搖搖擺擺,約莫到了中午我們終於到了Copán Ruina。女生他們要睡豪宅那邊,而我和喬許先生及其他男生則是要睡旅館。

這個就是我們睡的旅館。叫做Calle Real,真實街道。380 Lempira一晚不附早餐,折合台幣一個人大概不到四百元就可以龜一晚了。匆匆在旅館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就殺到Ruina去了。

這是我們雇的導遊,名字叫Raul。我把他照得有點猥瑣,但其實本人相當親切,他的英文我可以直接用聽的都不需要再去想在講什麼。而且對我來說更親切的是他其實是個玩音樂的,導遊只是他謀生的副業,他真實的身份是吉他手兼鍵盤手!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選猥瑣的照片放上來,事實上我已經選了比較不猥瑣的照片了。

投石器,配上這裡的馬雅鷹勇士,直接可以開始打世紀帝國啦。

馬雅金字塔,遠看真的還不錯唷。為了要來Copán,我還特別再看了一次阿波卡大獵逃,完全就可以想像人頭從最頂上一階一階滾下來。不過根據Raul先生的說法,其實馬雅的獻祭是西方人為了強化自己的優越性才故意編出來的。

有人說馬雅遺跡看起來受中國文化影響很大。不過我來看的話我會想起吳哥窟而不是傳統的中國文化,有去過吳哥窟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石雕,側面那些方方的圖案其實是他們的文字,真的不是普通的難寫。現在似乎只有數字和部份文字的意義被解讀出來。

卡早的水管,現在都是用PVC啦。看這一支就知道馬雅以前絕對不會有什麼水電工修一修水管順便連女主人也一起修理一下的劇情,光是要搬水管就累死人啦。


◎到Yahoo旅遊,觀看本篇完整文章!GO!
Copán Ruina,那個馬雅遺跡

◎圖文提供:垃圾桶裡的鮮花